close
一開始聽到我們說準備要去蒙古旅遊, 大部份的人第一個問的問題都是...
"怎麼會想去蒙古啊?"
唔..真是個好問題, 其實從今年四五月份, meowou就已經有提起了想去蒙古玩~~
(meowou註: 精準一點說, 我是從2002年看到一個介紹蒙古的網站 http://www.visitmongolia.com/ 開始, 就一直對天蒼蒼野茫茫的草原嚮往不已, 其中尤其是這張照片~
完全一派神雕俠侶、令人神往不已的浪漫豪快~!! 再加上[臥虎藏龍]裡, 張震(小虎)和章子怡(玉嬌龍)那段快馬從沙漠追到草原、住在荒漠裡華麗的帳蓬和打劫往來商旅的場景, 徹頭撤尾攫住我的心神, 於是我就像腦子裡被植了晶片一樣, 始終對大漠草原念念不忘...心想非得來去自己瞧瞧, 在那曾經滅了中國、讓之後歷代漢族皇帝抵死修建長城外的大漠上, 生活是否還是這般古風勁拔? 這片從地圖上看來起起伏伏的高原, 是不是真能那樣暢快飆馬?? )

蒙古? 聽起來好像蠻有趣的? 於是我跟他說, 來試著安排看看吧...(只不過, 心中的OS其實一直是.."一切看著辦"? 每次想到要請那麼多天的假,想出遊的興致就像是被潑了冷水一般.)
(meowou註: 我也知道貓一度有在敷衍我... )

一開始, 因為想像前二年一樣, 以純自助的方式行走大漠, 所以開始上網查資料..
先到http://www.backpackers.com.tw 背包客論壇, 搭配上太雅出的《蒙古國》, 開始做了一點功課.

首先的重點難題是氣候跟交通, 蒙古的緯度很高, 北部是大陸型草原氣候, 南部則是大陸型沙漠氣候, 冬天暴冷(全球史上最低溫出現在蒙古: 攝氏零下55度!!), 春秋兩季天氣變化很大, 最適合旅遊的時間是6月底到8月底, 也因為熱門旅遊時間很短, 而從台灣出發的話, 只有大韓航空及蒙古航空這二家可以選擇(在韓國首爾轉機). 所以如果沒有在三月前訂的話, 想要有機位是難上加難...

其次, 在蒙古因為地廣(全世界第二大內陸國)人稀(每平方公里不到1人), 國內交通又非常不發達 (meowou註: 根據西方人寫的旅遊書的說法是: 出了首都烏蘭巴托, 就只有兩條"鋪過的馬路", 其他所謂的"路", 就只不過是前人聰明伶俐神來一筆所開壓出來的車痕而己. ) 因此, 根本不可能像先進國家那樣自己租車隨意亂走 (meowou註: 根據蒙古人的說法, 柏油路是奢侈品, 基本上是不需要的, 後來我們才發現, 他們連很多機場跑道都沒有鋪柏油, 直接在沙漠上起降. 所以..當然GPS地圖更是聞所未聞、另外一個星球的產物, 就別想那麼多了吧~)...
所以, 總而言之, 在蒙古很難有真正所謂的自助旅行 (meowou註: 因為就算你敢搭便車, 很多地方可能一天也看不到兩台車經過啊~~) 因此比較可行的方式是, 請當地的旅行社或民宿協助安排行程、找導遊/司機...再依不同地點不同距離來計算費用.

至於...能有多少天可以安排、能走到那...一切都要等機票確定時間後, 才能再做安排吧~~!

結果, 這個機票我們從6月底就開始查詢預訂, 一直催位又被拉位 (meowou註: 大韓航空[台北飛漢城]一周三拉, 是我遇過史上最怕被訂位的航空公司, 簡直讓我傻眼), 波折來波折去, 直到到了8月中才在一通電話裡緊急地敲定日期(9/7~9/24) (meowou註: 原想訂週末出發, 結果在最後關頭只能因為其他三段都好不容易補位OK, 只好妥協改在禮拜四出發. 而且補到位後是隔週一就要決定、隔天8/22就要開票, 讓那隻貓只剩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請假, 真是難為了...).

我想我們一直都不算是真正的"自助旅行者"吧...
在機票的日期確定後, meowou也很快速的發email給蒙古當地的旅行社及民宿, 把我們想去的景點列出來及我們會待在蒙古的時間, 請他們提供是否可行的意見和完整行程報價. (真正會省錢的自助旅行者, 應該先查好所有的大眾運輸工具的時間和價格, 並且以時間換取金錢, 無論是事前或到達當地後, 再利用找人併團的方式來節省旅費,不像我們這樣偷懶, 讓對方以整個行程的方式來報價.)

收到了二家當地人的回覆:馬上發現很神奇的差異
1. 洪果guest house報價: 共計13天的行程,每人約USD900.
2. 高級旅行社報價:一樣是13天的行程,每人USD2500..(保證除了露營外, 都是四星級住宿)
價格相差不止一倍咧...真是太神奇了! 我們當然只玩得起便宜的行程

大家一定會好奇吧,為什麼可以價差這麼高...說真的我們也從沒搞懂過, 在真正的走完這13天的行程後, 自己可以想像的只有吃跟住的方面可以再多支出..吃餐廳+住高級的渡假村. (就像是討論區中有人得意地分享說..他每天都有洗澡喔, 不像我是最多5天沒洗). 不過我們在行程中也有選住渡假村, 一個人每天多付USD50~70 (這已經是超多的了,我們住的普通渡假村, 一個人也不過USD25, 加熱水澡USD3, 加晚餐USD5...所以還真算不出來到底能貴在哪, (meowou註: 難道是全程Lexus 470+猛男司機+辣妹導遊??  呵, 想太多.)

不過以上報價, 都不需要先付任何訂金, 所以沒有會不會被騙錢的問題. 
但也因為沒付訂金,一直到飛機降落到烏蘭巴托的成吉思汗機場, 我都還在想, 要是民宿沒派人來接機,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事實上是我多慮了, 接機的人可能在機場等我們等太久了, 還利用機場廣播找我們..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9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