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拖到除夕當天, 才臨時抱佛腳動手清理一整年(還有加上歷年沒整理完的)堆積雜物, 當然完成度不能過於期待嚕...不過一邊勞作一邊聽音樂, 也翻到一些"塵塵"疊疊的記憶, 於是就有了寫一篇對照國語/粵語傷情歌短文的念頭...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別特鍾情粵語情歌, 在華文音樂世界, 自我開始長到懂得聽流行樂以來, 我覺得還最有遺存隱喻韻味的絕對非粵語莫屬了, 當然這也有時空環境變遷的影響, 內地的發展這幾十年當然是受限於社會與經濟各方面條件的限制, 而台灣流行樂則是前襲日本演歌風的台語歌曲, 後沿歐美搖滾最近更加上日韓等各種流行樂的形式, 無論在各種形式(搖滾、爵士、通俗流行、表演藝術...)上, 都不完全走得出一個同中取異的格局. 當然以眼下來說, 市場取向萬般都往內地去, 島內業者自然得以短線操作譁眾取寵為要, 因此這個發展想必更容易往下了~~ 只能暗暗期待未來能出現個什麼機會, 讓台灣音樂走出另一個利基市場嚕...呵~扯太遠了, 這次對照我挑的是郭富城梅艷芳的國語和粵語歌各一. 香港在這個年代的天王天后級歌手, 在表演中都一定有很重份量的舞曲元素, 但我是獨愛慢歌, 梅艷芳唱女人花的世故淒情, 大約是人無能不動容, 這當然眾所皆知, 但我也愛郭富城, 大概很少人發覺, 他每張專輯中都會至少有一首略帶中國風的慢歌, 而且這些歌通常都是很悲的, 雖然他穿在演唱會中穿裙子那類的事情更值得媒體爭先關注, 但就算是我的偏執吧, 我寧可竊自以為這些慢歌是比較像他的, 這樣我可以繼續在漫漫時光長流之中, 哭著笑著, 愛這些歌嚕~~

下輩子別再做女人是梅艷芳的國語歌, 歌詞是絕對直接的普通話祈使句, 當我第一次聽到:

 下輩子別再做女人 我們這一生苦的很
 別為了一個吻 妳也肯 去愛上某一個負心人
 下輩子別再做女人 快樂的時間少的很
 在愛情中打滾 誰是妳最後的愛人


那種訝異真是又心折又心痛啊~~有多少身邊的朋友, 何止是真的為了一個吻, 肯愛負心人, 女人之為愛, 簡直可以說是掏盡千山萬水墓仔埔也敢去吧~~

相較於心仍是冷, 下輩子別再做女人旋律的確苦楚淒決得多, 但心仍是冷卻在輕盈旋律中, 用深刻歌詞唱出心酸得無以復加的況味, 杜的聲音極美, 而且把這首歌編成了R&B的感覺單搭簡潔明亮的鋼琴, 非常好聽, 但梅倫對唱版...怎麼說, 或許別人不覺得, 在我聽來有種輕快節拍中帶著夜半寒霜寂、滴冷透被衾的味道, 有機會的話也可找來聽聽~(或是有機會坐我們車, 有緣就會聽到, 呵~)

情緣就像冷雨斷續往還
令我飽經聚散 常獨行

愛過也痛過 因失意獨愛靠緊我
冷箭撲向我 即使我獨個的跌坐
情愛每捉弄我
常在跌跌碰碰處境來渡過

這真是首很女人、量身訂製到極致的歌啊, 以前對梅天后的印象就是曼珠莎華半生緣, 或許三十歲以前不懂得那種辛苦, 總以為太厚太重的東西都是矯情以致, 到了現在, 也不是說很知道怎樣處理人生的波折了, 但是, 可以說是心裡頭大概有點樣子: 「嗯唔...人生就是這樣哎~~」, 無能為力的終究無能為力, 永遠是現在, 永遠是過去, 永遠是未來, 那就是人人要面對的啊...

再說到郭富城的誰會記得我如果一世得不到(這首歌可能年代久遠, 只好先借用對岸網站嚕~) 這兩首歌只要過一陣子再聽, 就很難不莫名地淚流不止, 男人對愛情執著之剛毅憨直, 跟女人對愛情絕望的泣訴斷腸, 外相表現出的型態不同, 但實際上說的都是同一件事情, 兩樣都是一般的無能為力啊~~

我想對你說 我深情依舊 只因你會記得我
願把承諾當結果 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

真愛最難收 好夢不停留 又有誰會記得我
已把承諾當結果 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
過盡千帆讓它走 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

我想起來, 妳說妳會記得我, 那麼就這樣罷, 我想或許那就夠了, 我就把這個承諾當成結果, 繼續默默在此守候, 但真愛只能放無法收, 好夢也只能在夢中, 事實上, 有誰會記得我? 自問自答一個永久沒有答案的問題, 又為了讓自己不崩潰、必須說服自己抵死堅持下去, 如果不是自己愚痴的心, 還有什麼地方有圈套? 如果心已無力建造圍困自己的城, 哪裡還會有監牢??

記著那 最痛苦的
仍未釋懷 只因錯過
願妳可 寂寞時回味某天跟我
這麼狠狠愛過

如果一世得不到 便倍添思慕
就這麼結局也許更好
平凡裡終老是種煎熬
在記憶裡面妳不會老

如就真的等到妳執手偕老, 結局誰又會知道? 如相守不能轟轟烈烈、只能平凡終老, 豈非枉費我煞費苦心、自取煎熬, 不如, 就在記憶裡懷念妳, 記憶永遠不老, 山河不老, 愛情不老, 如此海枯石爛之誓豈不才能真正動聽?? 但是啊...或許其實, 我真實心意是在寄望來世吧? 否則, 怎會不知何年不覺何月, 已把"如果一世得不到"慣成了生命之中的口頭禪...

聽歌很美, 至於正以物悲、對景傷情, 大概是我不知怎麼帶來、不是真很想要但此生也擺脫不掉的天賦吧...有人問我為何只聽悲慘的歌, 其實倒也不是, 只是我從來都認為所謂幸福, 畢竟不足為外人道, 一天一天的平淡, 有餘暇能夠思考, 就是真正的幸福. 至於幸福情歌, 就稍稍等等嚕, 等我有靈感想到就寫...


下輩子別再做女人 
演唱: 梅豔芳 作詞: 易家揚 作曲: 陳小霞

*女人 我親愛的姐妹們
 妳經過千山萬水之後 得到了怎樣的男人
 辛苦了 女人 療傷是妳的本能
 與其在回憶之中心疼 還不如早一些清除傷痕

#下輩子別再做女人 我們這一生苦的很
 別為了一個吻 妳也肯 去愛上某一個負心人
 下輩子別再做女人 快樂的時間少的很
 在愛情中打滾 誰是妳最後的愛人

*,#,#

心仍是冷
演唱: 倫永亮/梅艷芳 作詞: 小美 作曲: 倫永亮

*看透了冷眼 心早慣沒有說感嘆
 冷笑似四散 掩飾我夢裡的燦爛
 情緣就像冷雨斷續往還
 令我飽經聚散 常獨行

#愛過也痛過 因失意獨愛靠緊我
 冷箭撲向我 即使我獨個的跌坐
 情人伴著到老始終不多
 情愛每捉弄我
 常在跌跌碰碰處境來渡過

+對你仍著緊 但痛心
 無奈愛在最後最終轉交別人
 冷冷長夜深 夢更深
 人漸慣在愛路繼續浮沉

*,#,+

天空中星塵如偷泣的眼
如悲哭青春消逝未再返
今孤單一人無聲的感嘆
無盡冷漠冷冰已遺留路間



對你仍著緊 但痛心
無奈愛在最後最終轉交別人
冷冷長夜深 夢更深
明日我又繼續愛路浮沉

誰會記得我
演唱: 郭富城 作詞: 陳耀川/廖瑩如 作曲: 陳耀川

走在記憶中 找尋妳溫柔 你說妳會記得我
帶著唯一的線索 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

我不怕歲月無情的折磨 一生愛妳不回頭
我不怕世界笑我太執著 只要妳懂我的夢
我想對妳說 我深情依舊 只因妳會記得我
願把承諾當結果 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

走在記憶中 妳變得沈默 彷彿妳真忘了我
淚水淹沒我胸口 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

我不怕歲月無情的折磨 一生愛妳不回頭
我不怕世界笑我太執著 只要妳懂我的夢
真愛最難收 好夢不停留 又有誰會記得我

已把承諾當結果 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
過盡千帆讓它走 我在默默為愛情守候

如果一世得不到 
演唱: 郭富城 作詞: 黃偉文 作曲: Jim Jacobsen/Brock Walsh 

愛下去 會更悲哀
只因深愛 所以分開
這定理 永遠不改
陪伴的人 終非最愛
若這刻 分開會凝住最好一剎
只好忍心割愛

如果一世得不到 便倍添思慕
就這麼結局也許更好
平凡裡終老是種煎熬
在記憶裡面妳不會老

記著那 最美好的
只因不夠 所以珍惜
記著那 最痛苦的
仍未釋懷 只因錯過
願妳可 寂寞時回味某天跟我
這麼狠狠愛過

如果一世得不到 便倍添思慕
就這麼結局也許更好
平凡裡終老是種煎熬
在記憶裡面妳不會老

仍是愛妳 我衷心相告
最愛幾許終老

如果一世得不到 若退開一步
就這麼結局也許更好
如能相偕老 後果猜不到
就這麼結局也許更好
在記憶裡面 妳不會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9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